部落格的書寫型態

部落格的書寫型態

-- 5/04/2016,天氣晴



蛤蟆屯的秋天





離職後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書寫部落格。

來紐西蘭住了那麼多年,每每朋友們問起,也都是浮光掠影地說說。現在終於有點空檔,可以坐下來寫一寫自己的紐西蘭深度旅遊經驗。以前寫在雅虎奇摩的文章,都不見了。感覺有點可惜,因為許多是曉芙五到十歲的成長紀錄。這個部分,只能過一陣子靠照片回憶重新寫過了。因為那是一個媽媽對女兒的心意。

下定決心書寫部落格之後,第一個跳進腦袋的問題就是「書寫型態」。

這顆受過史學訓練的腦袋首先跳出來的就是「以史為鏡 … …」?不要,這個太沉重了。那麼是「為生民立命 … …」?不,我沒那麼了不起。就在這自我問答之間,後院的天空給出了答案。

我想寫的,是跟蛤蟆屯(Hamilton)這秋天清晨一樣的文字。儘管白雲靄靄,但是不影響那躍躍欲出的蔚藍。

我極不喜歡前幾年一些來訪紐西蘭學者走馬看花之後,恣意想像,不負責的旅遊文章。特別是跟教育有關的部分。對這個,我總覺得自己有責任去匡正視聽。不過,這可能要放在曉芙的成長紀錄部份了。反正,Sam在『物理雙月刊』的專欄裡,已經針對科學教育部分,開始進行有順序的介紹了。

我最先想要寫的,是我的紐西蘭公務員生涯。這個,應該是少數第一代移民會有的經歷,也是我比較想要分享的有趣經驗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蜿蜒小河也會流到大海

我的劍道拼圖

離職後第一天